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99-1選課手冊封面作品徵選活動開始囉!

我們邀請你,用畫筆、用色彩、用攝影機、用電腦軟體繪畫,把你們在文山社大學習的心情用上述方式來具象,跟我們一起豐富文山社大的形象。我們將選出適合的作品,當作下學期選課手冊、各式DM及招生宣傳文宣製作的圖案。

請你,與我們一起創造,明天的文山社區大學。

徵求對象: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學員(包括社員)

徵求內容:
1.你的各種圖象創作 (限於文山區人事物文山社大學習)
2一句清楚明確具創意的封面語
EX 「甜蜜以知識,豐富以學習」

徵求規格:
直式A4尺寸以上,素材不拘,電腦繪圖亦可(若非電腦繪圖作品請繳交原作)

注意事項:
每人交件數量限於一件,且不可為臨摹作品。不需要裱框,以方便照相

徵選獎勵:
1.特優一名,獎狀一紙,991學期學分
 抵用券3000元,不得折抵現金
2.優選若干名,獎狀一紙,991學期學分
 抵用券1000元,不得折抵現金
3.佳作若干名,獎狀一紙
 活動期限:即日起開始收件,11月28日截止

請將作品交至文山社大辦公室 (景美校本部)
詳情請洽(02)2930-2627*18 張小姐

賀!本校社團榮獲三項影像創作大獎!

文山社大社團「剪樂社」與「浮世光影拍拍所」再傳三項捷報:
一、 台北市文山社大剪樂社、與社長陳榮瑞搭配客家歌曲「半塊排骨」所創作之MV,入圍2009客家音樂mv創作大賽
二、 剪樂社社長陳榮瑞在2009勞工金像獎中以作品「快狠準」榮獲「沒落產業文化關懷獎」之特優。
三、 2009fun攝北縣影片徵件活動中,
  本校社團「浮世光影拍拍所」以影片「淡水回返」(導演黃心侃)勇奪非劇情類作品銅獎;
  另陳榮瑞先生之影片「滬尾二寶」亦獲得同類作品之佳作。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八八災區觀察紀實】寶山部落大會決議:我們要求複勘[38甲]公有地

作者:柳琬玲(台北市文山社大學務專員 / 目前派駐高雄縣旗美社大)

原文轉載自: http://www.88news.org/?p=1044

寶山部落召開大會決議:我們要求複勘38甲公有地

註:寶山村位於高雄縣桃源鄉邦富溪谷上方,目前有207戶,含
1. 藤枝部落 74戶,但實際居住不到9戶。以魯凱族為主,有很複雜曲折的遷移歷史。政府主導下遷移到現藤枝部落已過30年,但至今尚未取得當時政府承諾的土地所有權狀。
2. 二集團部落 57戶,幾乎都住在原鄉,務農耕種維生。
3. 寶山部落76戶,也是二集團布農族的本部落,目前實際居住戶數約10戶左右。

11月08日(周日)夜,高雄縣桃源鄉寶山村舉辦自救說明會。正巧當天日間由行政院原民會安排寶山、二集團跟藤枝部落之覆勘行程,自救會全程陪同,並且初步得知新、舊藤枝部落都不安全、二集團有潛在危險需立即補強,只有寶山部落是安全的口頭結論;之後,自救會並主動帶領勘察人員去探勘屬意作為藤枝部落就近申請遷村地點的公有38甲地,由於非當日排定的權責,勘察人員不能說明該地是否適合做為中繼屋地點,但是認為此地應是安全的,建議需要再次深入複勘。

當天夜晚自救說明會,由寶山村長林居全、自救會會長Aliman、與自救會幹部洪英雄共同主持,專程到場參與的村民代表共計80人,多數是風災後暫時租屋居住於六龜鄉中的寶山部落、二集團部落與藤枝部落的村民。到場聲援來賓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南盟)、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八八再造)主席與幹部多人,以及剛參與小林村重建會議後專程上山報告的小米穗基金會董事黃智慧教授等。會議議程首先是自救會工作報告當日部落複勘的過程與初步結論,以及自救會的未來工作方向。

接著由八八再造主席理斷牧師發言,指出「不能因為土地受傷了,我們就離開它;原住民族應當願意站在苦難的土地上,以勤勉的勞動來保守我們的根」。南盟秘書長吳紹文準備了簡報檔,由主持人協助族語翻譯,針對災後原住民部落會遇到關於重建的相關法定流程,進行詳細說明,在場村民也極為仔細聆聽。

學者黃智慧(小米穗基金會理事長)帶來了一個讓村民振奮的消息,表示當天下午小林村部落重建會議,以313:1票的結果,集體否決了縣政府要求小林村民接受的杉林慈濟大愛屋方案,決議自主接受紅十字會與世展會合作的五里埔就近重建方案。他並且據此指出重建條例中所規定的「與原居住者取得共識」,由於未明訂客觀標準,成為官方的操作空間。「所以官方來說明的時候,如果大家不說話,它就說大家已經有共識了,這是大家要注意的地方,一定要有明白的決議,讓他知道大家有意見,不然就會被認為我們已經取得共識了」。她並且提出土地要怎麼利用政府絕對不如原住民清楚的,「像魯凱那邊我們在討論一年中不一定都在山上,可以有一段期間到平地來,當做緊急避難用,平地或山上,有一段時期我們在山上處理農務,有一段期間我們在平地讓山林休息或者是避難,我們願意思考多種可能的組合,不要覺得只有山上或平地的零合選擇」。

行政院南部重建委員會任職的族人陳德福(10月15日起調任南部重建委員會,處理產業部份),表示關於遷村問題,所有的遷出遷入都要有村民共識,政府不可能強制;比較值得擔心的是現政府劃定為紅色區的部份,「假設我們被劃定為紅色區,你的土地利用就被限制住了,相對的你的產業發展、文化也會受到很大的限制」,並且表示此會議意義深重,關於重建,也願意以自己的工作位置協助寶山村的族人。

接著是綜合座談的時段,歡迎在座村民提供想法。許多村民相爭以族語發言,其中一位老先生(族語)指出,「現在的資訊非常的混亂,不知道哪一邊的是真的,所以你們這些聰明的人是不是可以把資訊整理給大家」。村民疑惑究竟申請永久屋與中繼屋的差別,理斷牧師說明,依照法律規定,選擇永久屋的人,原有的房子變成部落的公共財;對於選擇中繼屋的人,基本上是暫時住在中繼位置,可以找民間團體來募款協助興建,因而八八再造選擇了中繼屋的方式,建議寶山村的鄉親不要輕易遷署離開鄉土的永久屋,並且應與簽署永久屋的鄉親溝通。

自救會幹部柯老師表示,自救會的努力行文,才能爭取到今天原民會派遣專業人員來複勘的機會,假如沒有這個爭取,寶山村根據上一次初勘結果,將被列為不安全區域,村民就不能回去了,「尤其我們藤枝這麼遠的地方,誰會理我們?」她擔憂部落的未來,說到傷心處,激動落淚。另一位婦女發言表示:「這個說明會讓大家解除了颱風過後因為不明白、且被政府貼紅紙後不敢再住引起的煩惱、憂鬱、焦慮的心情」,她邀請大家一起位自救會成員的付出與努力鼓掌,並引述聖經的話:「如果你們在這個城裡面有愛的話,我會保守你們;如果你們在那邊爭鬥,然後位自己的名利、貪汙、罪惡的話,上帝也有方法來給我們看見,所以,只有我們真的愛上帝、美麗的寶山還有空氣…」。

最後該會後以舉手表決方式,要求38甲155號地做第二次的覆勘安全評估。經在座鄉親過2/3舉手表示同意之後,部落會議鼓掌通過此議案,交由寶山村自救會盡速執行。另外,針對白天部落勘地過程發現的問題,自救會決議最速件行文鄉公所與縣政府,針對二集團部落裂縫缺口補強、與寶山村引水與邊坡防護工程,要求公所即刻發包進行。

由於面對許多村民選擇永久屋的無力感,加上村民不太了解自救會在做什麼,自救會長也非常自責,他說當晚本來是要跟大家辭職的,但是村民不斷地鼓勵並表示就是因為自救會每個人的努力,坐在這裡的村民們才能堅持地選擇這條難行的重建之路,一起努力重建家鄉。 

會議最後在村長領導的族語禱告後,結束了這一晚充實而豐富的討論。

【八八災區觀察紀實】平地不是我的森林,布農人要回家

作者:柳琬玲(台北市文山社大學務專員 / 目前派駐高雄縣旗美社大)

今天一早村長將帶著30名青壯村民搬離營區,回去那個被政府認為「不安全區」的家園,桃源鄉勤和村布農部落,要先把部落整理好,再把家人接上去。

村長Lida說:「搬回家比較開心,不像在營區那邊,都是埋怨啦、囉嗦的話啦;尤其發慰問金的時候,那個沒有名字的,大家都很容易生氣,感情都壞掉了;我想我就離開啦,讓他們自己處理啦」。

「不可能習慣啦,營區不像家」。坐在臨時鄉公所樓下的樹蔭裡,Dama Chiang 淡淡地說,映著透過樹冠跳映的點點和煦的早秋陽光。他的名字是Chiang(發音類似「匠」),戲稱自己是發音第四聲的蔣家親戚。

Dama是布農語「爸爸」的意思。這位Chiang爸爸將兩個稚齡孩子跟妻子留在營區上學,當先發部隊回返部落照料災後的家園。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幫村子「拉水」。「水管全部被沖走吹斷了,要重新接」。問到回山上吃什麼,他說,「家裡的東西都壞掉了,米、鹽、醬油、沙拉油都要重新買,要趕快找菜種子種下去,白菜兩三天就會發芽了,很快」。在白菜還沒有長成的日子裏,滿山遍野的野菜,就會是很好的纖維質來源。對了,不是聽說社會處那裡還堆著很多社會的愛心嗎?「你幫我們寫,現在上山重建的,社會處應該安排物資陪同上去;你幫我們跟社會大眾說,勤和村回家部落重建需要募物資」。

慈濟的永久屋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壞掉的不只是家裡的日常用品,還有人的心。「村子裡的感情都被颱風打散,感情也被打散了啦,大家的心都生病了」。暖陽煦喣,我明白他說的是慈濟杉林大愛村的永久屋問題。「想要房子的,都是混得不好的年輕人,聽到人家免費送你值150萬的房子住,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什麼都忘記了」。可是這房子造價再高,根據申請永久屋的切結書上的規定,屋子的擁有者除了繼承之外,不得將之租賃、轉賣;那麼,這所謂的XX萬的房子,完全沒有處分的權力;相對的,政府隨時有可能拿走你原鄉的土地,這稱得上是禮物嗎?Dama Chiang說:「他們把不理想的事情忘掉,只聽到好的」。
註:根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第20條第4項,「需強制遷村者,其所有土地及土地改良物得以徵收」。

什麼樣的村民會想要遷村去杉林呢?「第一個,沒有家的人;還有就是公務員,很多,大部分都是買一般的地,建房子;還有就是看到人家要送你免費的房子」

「我們真正的勤和人,都是不想搬的。」
但是,有朋友告訴他,慈濟已經跟縣長說好要放低申請杉林大愛村的門檻,並且個別通知全桃源鄉的村民可以準備好文件,11月9日一早到鳳山精舍去辦申請作業。並且,寶山部落在遊說大家去申請永久屋的頭人,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連繫鄉民準備相關文件資料。

「上人跟縣長說,請縣長放寬(永久屋審查標準),然後再多加500戶,會有很多人去,因為放寬了,戶籍不在這裡的,只要有居住事實,找村長開證明,一樣可以住永久屋」。

「慈濟志工也都跟我們說,不會拿什麼調換(指政府不會拿走原鄉的土地房屋的說法)」。「他們還說喔,會幫原住民規劃聚會所、學校、工廠、農場,種的菜會有郭台銘負責買」聽起來這樣子好康的事情,難道Dama Chiang你不動心嗎?

「送我我也不會要,土地又不是我們的,這是台糖的土地,他要拿回去我不能說什麼」。

越域引水造成崩山
可是政府說勤和村不安全,不能住人了啊,不怕嗎?「以我們的看法是,安全不安全,你要整治啊,整治就安全了嘛」「就算是判定的結果是安全,因為破壞過嘛,也是要整治」。今天問題的根源?「我們是怪攔河偃」。

攔河堰是為越域引水做的工程。「炸的時候連土地都會震動,我們都會被嚇到,離勤和村太近了,大概100-200公尺」,在哪裡炸?「炸石頭是在河道,炸洞是在隧道,從外面一直炸、炸、炸到裡面」

「還有那個炸過的土石運出來,並沒有運到很遠的地方,而是運到部落的上方,河川的兩邊,堆起來。所以當堰塞湖爆掉的時候,水太大、土石也太多,碰到那個土石已經推那麼高了,它就上來,然後那個水就進到勤和村的街道,它如果沒有把石頭堆到土石場那邊,我想水災那麼大,也不會上來」。

「所以我們在地的當然講安全,因為本來就安全,這個土地從我們阿公(台語)的時代就是已經那個樣子了。如果沒有攔河堰的工程,我們怪天是自然的,今天因為他在那邊做,我們當然想到這個啊,以前你們不做的時候,從來沒有這樣子的災況;雖然偏遠的地方是有土石流。可是你把它弄壞了,它就會一直崩塌、一直崩塌,剛好他們在那邊炸了兩三年的時間,當然我們老百姓會聯想到他們,以前沒有這樣子過啊,就是他們的因素啊」。「攔河堰作下去,我們部落上方去年就有崩山的狀況,那這一次是崩得太大」。

鄉公所都不會反對越域引水,因為「越域引水有很多錢來鄉公所,公所提計畫申請八千萬,它給三千萬,還有水電回饋,全鄉的,都在鄉公所」。所以,「反對的都是老百姓」。越域引水的入口在勤和,風災後,已經被埋掉了。「就是勤和的斜對面」。

家的呼喚
與其他多數勤和村民類似,祖先留給Dama Chiang的土地,現在種了李子、梅子與熱帶水蜜桃,另外有一片薑田,因為下方土地滑坡的關係,往下位移了。如果叫Dama Chiang住到杉林大愛村去會怎樣?「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不知道我要怎麼生活,從杉林開車回山上還要兩個小時的路程」。

「要趕快上去,山上的東西快被偷光啦」。一旁的村長笑說,「我們家熱水器被偷,櫻花牌的啦」。但其實風災至今山上都駐有警察留守,交通中斷、停水停電期間,駐地警員依靠送上山的麵條、白米等物資,用瓦斯、木柴煮飯,點蠟燭過日子。但是小偷是集團作業,「他們很聰明的,有人把風,注意看有沒有人來,有人來就假裝在散步。都是漢人,寶來、荖濃、六龜這邊的」。

「勤和村是最晚接觸平地的,因為南橫公路開得晚;大家都是靠種田跟打零工過生活。在那裡,如果你沒有錢買米跟菜,可以跟雜貨店欠帳,有錢再還」。據說南橫公路要等明年才有可能修好,現在回家要走河床上的臨時便道,遇到下大雨就不能通了。聽說明年才可能修復,「我們正確的搬家是明年」。

【八八災區觀察紀實】原來「重建」可以這樣做?—「民間非營利組織參與家園重建計劃第1場意見交流座談會」紀實

作者:柳琬玲(台北市文山社大學務專員 / 目前派駐高雄縣旗美社大)


11月3日下午,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召集了「民間非營利組織參與家園重建計劃第1場意見交流座談會(高雄場)」,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行,會議由副執行長陳振川主持,召集了高雄各自救會組織含鳳雄之家自治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八八再造)、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南盟)、勤和村民自救會、那瑪夏鄉民族村自救會、兒童福利聯盟(兒福聯盟)、至善基金會、紅十字會等民間團體,與內政部、原住民委員會(原民會)、營建署、南投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台南縣政府等官方單位共同座談。

主辦單位準備了一套「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概況」簡報檔,首先揭開會議的序幕。然而該報告僅羅列災後安置狀況與安全調查進度的大略資料,且耗費時間於複述眾已皆知的政策規劃與重建基本原則;加之報告中對於已經由行政院長指示納入討論的「中繼屋」政策隻字未提,引起聯盟團體與多位自救會代表不滿,紛紛發言質疑。


災民抨擊高雄縣政府獨斷的遷村政策

南盟代表吳紹文表示,自從10月8日行政院重建委員會中由小林自救會與災區各鄉長聯合提案要求興建中繼屋至今,未接獲任何進一步溝通討論的通知,質疑此次會議是否有意遺漏重要議題。鳳雄自治會代表發言指出,嘉義縣、屏東縣都已經協助災民興建中繼作用的組合屋,不解為何獨獨高雄縣政府不願放行。軍營中的生活缺乏家庭機能,想歸鄉但是路不通,且沒水沒電,點出了災民在原鄉附近興建中繼屋的需求。


主持人陳振川表示,關於院長交辦的中繼屋政策之研擬,將於週五的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工作小組會議中討論,屆時將邀請災區相關之各聯盟與自救會參加。

樟山自救會表示,(高雄)縣府限制永久屋僅有杉林(慈濟)大愛村的選項,殊不知原住民是山區子民,要求原住民遷村下山是何其大的政策,執行卻過於粗操,顯示縣府的政策未從原住民立場著想。原住民也同意山林復育,然而需考量原住民的生計,找到吸納原住民智慧的山林育政策,而非一味想要驅趕原住民下山,變成社會問題。


行政院:須遷村部落尚未公告,也不會強制指定遷村地點

陳副執行長重申行政院立場,表明不會驅趕大家下山,也願意協助大家留在原鄉,馬總統宣示的「離災不離鄉、離鄉不離村」原則並未改變。對於原居地點被判定為不安全的遷村部落,遷村地點絕對考量災民意願,對於災民希望遷村地點的探勘申請,營建署採開放態度,目前有140多個地點在勘查中,也請各縣市地方政府於11月9日前彙整災民意見後提給營建署,並協商有意願合作的慈善機構來興建永久屋。陳副執行長並明確指出,「目前尚未就遷村地點的特定區域做任何規劃」,但為了施政效率考量,才會在地點勘查階段,就由地方縣市政府採「調查、造名冊的行政作業同步進行」的方式,以求「在明年汛期以前,可以明確保障遷村者的生活」。關於農耕地,只要沒有國土保育的疑慮,當然開放給大家使用。關於評定危險區域,如果部落會議希望保留,政府也會尊重,但是不得留宿過夜。對於國土保安問題,行政院正在檢討過去以價格標發包的模式,將調整造林政策,未來以聘請在地人擔任造林人員為原則。營建署並且補充說明,不論是永久屋或中繼屋,當原住民希望原鄕安置,只要不是危險區域,就會接受部落、縣府所提報的區位盡速安排會勘。


行政院官員矢口否認目前遷村意願書、切結書的效力

根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20條,「災區重建應尊重該地區人民、社區(部落)組織、文化及生活方式」;且各級政府「得就災區安全堪虞或違法濫建之土地,經與原住居者諮商取得共識,得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限期強制遷居、遷村,且應予符合前項之適當安置」。南盟代表質疑,目前高雄縣政府針對那瑪夏鄉民族、民權、民生三村;以及桃源鄉勤和村、寶山村等鄉民,進行進住杉林(慈濟)大愛村永久屋意向的勸說,然而該等部落多處土地的複勘或初勘都尚未完成,就對災民發動勸說簽署意願書,設定(慈濟)大愛村永久屋為其唯一選項,是否違反依法行政的原則?


陳副執行長矢口否認該等遷村永久屋意向書、申請書、甚至切結書所代表的公部門意志,認為這些都只是意願調查,且「是為災民著想」、「加快安置速度」才在勘地階段就將調查、造冊行動同步進行,指稱「最後還是要依照安全鑑定結論來處理」。那麼,高縣政府近日主動對受災部落一村一村地進行遷村意願投票究竟有沒有問題?陳副執行長咬定此符合法律程序,可以與安全鑑定並行處理。


那瑪夏民族村自救會代表聽到這裡,忍不住直接發言表示,「你(政府官員)說意願書不算,切結書也不算,但是村民已經無法回頭了」;「我們(堅持反回民族部落的)16戶被綁,有沒有人權問題?」(註:日前縣長主持的工作會報表明要對遷村原鄕斷水斷電)「為何短期內逼我們?為什麼不給我們考慮的時間?」在行政院的默許下,高雄縣府先斬後奏的作法,導致現在民族村支離破碎。


部落分裂之重與輕

同樣的問題,也正持續在桃源鄉的勤和村、寶山村發酵著。勤和自救會幹部表示:「重建條例一直在講尊重,但是我完全沒有感受到尊重,高雄縣政府完全只提永久屋,就像一手拿羅蔔一手拿劍在逼我們,造成我們部落內分化成兩派對峙」。但這些因為縣政府行政措施引發鄉民間反目成仇的對立紛擾,在這位行政院長官的口中,都成了不需當真的意見調查遊戲,甚至是被縣府錯植的的夢幻泡影。


原住民部落分裂之「重」,對行政院的漢人高官而言,卻是輕飄無物之「輕」,何其諷刺;然而對於相信並遵守自己每一次舉手、每一輪投票誠信度的村民而言,何其屈辱。


在聽到民族自救會與勤和自救會的抨擊之後,原民會代表出面說明:「至今公部門尚未正式公告遷居遷村,目前都只在安全評估階段;呼籲縣政府與慈善團體不應使用逼迫口吻來騷擾村民」。他表示強制遷村的時間未到,「目前的一切作業都只是前置的訪查動作,不代表任何意義」。


代表「八八再造」出席,也長期做原住民族權益耕耘工作的理斷牧師表示,政府的作法當中,沒有部落意識,是當下對原住民災區部落最大的災難。山區的原鄕可能需要3-5年才會穩定下來,但是原住民的文化是不能離開土地的,請設法讓原住民自己往前走,「不要再拿杉林來煩我們了」。為何原住民的未來是由主流社會來主導?八八風災也是歷來的自然災難之ㄧ,中央看到山坡地就認為不安全,但是這是原住民的家,「請重視原住民的選擇權」。


長駐營區擔任社工的兒福聯盟代表也表示,11月1日勤和村投票這件事,是在10月20日晚上重建委員會到營區來跟勤和村民討論遷村議題的時候,有委員提出投票的建議。豈知隔天(10月21日)早上縣政府就過來開會決議要在11月1日進行投票,他坦言「要村民在這麼短的時間中消化資料、吸收與討論是非常困難的」也因為鄉民意見紛歧,才出現投票結果是249張投票人中,只有一成(25人)的人願意領票的現象。漢人可能認為,部落很急,所以要快徵詢;但是部落認為,這形同部落會議,意義重大,不敢輕易去投。且「老人家看不懂(選票上)這四個選項是什麼」。有一個原則是,「安置要快,重建要細膩與慎重」,但是,「我們的細膩與慎重在哪裡?


「八八再造」的婦女幹部表示,政府應當提供臨時性的中繼屋,因為過了3-5年,可能原鄉穩定了,我們就可以回去原鄉加固、重建。「你們說我們原住民的地危險,但平地也有危險啊」是啊,同樣的雨量,如果下在台北盆地,難道就不危險?可是台北就不用「遷村」?她也擔憂交通問題,目前桃源鄉通車的道路,多數路段是利用河床便道,一下雨就不能走了。


至善基金會洪執行長表示,安全鑑定不應一味依賴專家,應當考量山林未來漸漸穩定下來的期程,「由大自然來鑑定」。並且建議政府應當記取之前九二一的經驗,遷村最大的阻礙在於土地取得,「那如果是林務局的地呢?」確實林務局佔用的大片山野,過去多半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聽起來確有可行。


永久屋是隨時可以放棄的

理斷牧師詢問,申請永久屋的原住民,未來若回原鄉有沒有可能?陳副執行長慨然回答,「可以啊,前提是經鑑定確定安全。首先是因為山上不安全,才有永久屋安置,但是假如國土環境改變了,大家確定是安全的,永久屋是隨時可以放棄的」。民族村代表接著詢問,「如果南沙魯(民族)村不安全,房子會打掉嗎?土地會變什麼?」陳副執行長說:「土地是你們的,就是房子不能住。拆不拆,要看是否涉及安全問題及是否變成文化資產或公共


言詞閃爍的官員可以相信嗎?

營建署官員也表示,經建會正在協調水保局、水利署,劃出特別災害區;屆時土地會被政府徵收,不過為了尊重原住民文化需求,可以不徵收,惟房子不能使用。此時,高雄縣政府代表終於發話,「建地不能居住了,降限使用去做農作當然可以」 (變成林用或農用地) 。


許多受災部落目前最關切的仍是安置的問題,由於大家都希望在接近原鄉的地方生活,多人提問可否由災民自行找地,或者請公所、縣府協助找地,至善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問了一個關鍵性問題,土地取得流程若到了高雄縣政府那一關就被卡住的話,該如何處理?可惜營建署的官員未正面回應,僅說:「遷村土地取得的途徑,可由國有財產局主動提出、縣政府提出,或者是部落自行提出三種途徑,由營建署來完成地質初勘報告之後,交由縣政府與相關技術人員來做最後審查;營建署只管土地面積,有住屋需求的人數與土地需求面積需由縣政府提供」。


南盟代表擔憂表示,目前災民只要去住永久屋,戶籍就遷到杉林去了,如何回來主張自己的權益?由於對於官員座談會中的回答感到不滿意,南盟代表提出要求五項訴求:一、一週內啟動國有地、林班地鄉有地作為中繼屋作業地點的作業程序。二、月眉農場與隔壁之2018號地做為中繼屋興建地點。三、在安全評估與重建區位確定前,立即停止永久屋申請作業。四、我們希望臨時住宅可以兼採散居式及集居式。五、受災部落可以自主選擇中繼屋興建地點與合作團體等五點訴求之後,當場宣布若是週五行政院重建委員會的工作小組會議中,上述訴求尚無具體回應,則88風災後100天,等不及的原住民部落災民將跟大家街頭見,忿忿然先行離席抗議。


雖然南盟代表離席,但是自救會成員仍然契而不捨地要抓緊這個與中央官員對話的機會,繼續詢問,焦點放在取得永久屋的影響是什麼。至善基金會黃姓社工問到,是否可以跟居民說,取得永久屋的人就是在不安全區?那以後會斷水斷電嗎?如果該鄉民又回去原鄉住會遭致什麼懲罰?高縣政府代表回應,一旦符合四大取得永久屋身份,原鄉的房子就不能作任何兼具居住功能的措施或設備,可以當作回去種菜時的工寮,但是不可以住下來。嘉義縣政府代表則更明確地回答,屆時所有的建築行為包括搭建工寮,都是不允許的,而且前述高雄縣政府官員所提到的所謂農業設施或建地改為農地使用的行為,那是有既定申請程序的。亦即,所謂的建地降限成農地或林地使用,不是災民的單方面意志說了算。


由於整場座談會皆繞著土地取得與原居地房屋的處理問題,屢屢受到民間團體點名的高雄縣政府代表,也依靠著主持人的護航沒有正面回答問題,在會議的最後,八八再造婦女原住民代表感概地說,希望官員執行任務要納入原住民想法,以及批評至今為止除了逼迫遷村之外,看不到政府對於災後重建問題提出涵蓋產業面、文化面等的整體看法,眼看著陸續有部落的人回去了,到底怎麼辦?會終人散,僅留下問號在與會者腦間迴盪。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八八災區觀察紀實】轉載:「勤和村:不投票的無聲抗議」

台北市文山社大於八八風災後,派遣一名資深工作人員陳雲卿小姐前往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支援該校行政工作,以及災區重建聯繫事宜。 陳雲卿小姐於十月中旬離開災區,由本校另一位工作人員柳琬玲小姐接替其原有職務。11/01(日)下午於陸軍官校舉辦了一場關於「勤和村民遷村意願」的公民投票,在自救會幹部號召下,村民以拒絕領票與投票的實際行動,無聲地抵制了縣府希望村民集體遷居他鄉的既定政策。柳琬玲於現場觀察投票過程後,寫下了心得【勤和村:不投票的無聲抗議】 ,刊載在一個關注莫拉克災後重建的新聞網88news.org

食材達人朱慧芳演講來囉!下週六11/14下午13:30-16:00

朱慧芳,曾是外商銀行最年輕的分行經理,在事業巔峰處毅然決定離開都市, 和夫婿創辦台灣第一家有機超市(柑仔店),十年來,為了尋訪台灣好食材,行駛的里程數超過五十萬公里,足足繞行台灣500圈以上。 以挑剔又謹慎的態度嚴選食材,樣樣都當成自家晚餐吃的才能放行, 朱慧芳對食材了解之深,對生產者觀察之久,在親朋好友圈中早就被 津津樂道,哪裡有好食材,問朱慧芳準沒錯。

這回,文山社大很難得的機會,邀請目前居住在苗栗的她遠道而來至文山區和大家分享他這10多年來台灣走透透的故事。

她曾出版書籍:「從泥土冒出的有機人生」、「只買好東西」、「只買好東西2」
朱慧芳老師相關影音連結:
只買好東西-如何挑選麵包?
新鮮無毒的芽菜要如何選?

演講時間:2009.11.14(六) 13:30-16:00
演講題目:只買好東西
演講場地:文山社大景美校本部(景美國中內)視聽教室1
旁聽說明:此課程原是「到底要吃什麼」課程之一,歡迎各位朋友當天踴躍前往聽講~每人酌收旁聽費250元。